close

醍醐16.jpg

醍醐寺是個賞櫻、賞楓名所,而我與櫻、楓一向緣分很淺,且也孤僻,不喜歡人擠人,所以從沒計畫到訪。

直到去年在京都旅遊,看見開往醍醐寺的巴士從入住飯店門前呼嘯而過,才發現原來站牌就在飯店門口;如此說來,這一次入住相同飯店,不去走一趟似乎辜負天意。(很會自己找理由)

 

 

三月中旬的這一天,看準車班,醍醐寺一開門我就來到這裡,在停車場旁邊看到入口就走了進去

報恩院

醍醐1.jpg

 

醍醐5.jpg

醍醐2.jpg

一早的醍醐寺很清靜,但這也是因為櫻花還沒開的緣故。

看著三寶院及櫻馬場兩條種滿櫻花樹的通道,櫻花開時人潮蜂擁的盛況不難想像。

眼前的寧靜與滿滿的花苞是孤僻人的專屬,雖然沒櫻花可賞,卻也是另一番風景,另一種氣氛。

醍醐8.jpg

 

醍醐寺於199412月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除了供奉在建築物以及諸座殿堂內的神像之外,其餘的文物收集在寺院境內的「靈寶館」裡,這些文物是醍醐寺的寺寶,包括佛像、繪畫、工藝品、雕刻、古文書等。

但這些文物並沒有全部公開展示,僅於每年春秋兩季展示其中的一部分。

我對佛教、古文物全都不了解,但看著三寶院裡葵間、秋草間、敕使之間、表書院那些鍍著金箔、銀箔的隔扇,雖然不認識作者是古代的哪位大師,只是單純的喜歡扇門上所畫的楊柳、竹林、花鳥、祭典風情、山野風景,單純吸引我的注意力

 

三寶院於1115年由醍醐寺的第十四代住持勝覺僧正所建造,歷代住持居住於此。至於三寶院庭園則是1598年豐臣秀吉為了醍醐花見而親自設計的。

醍醐3.jpg

 

醍醐17.jpg

醍醐10.jpg

三寶院庭院

醍醐11.jpg

醍醐12.jpg

醍醐13.jpg

進入建築物裡面隨處可見禁止攝影的標示,有禮貌的遊客當然要遵守規定。但一間接著一間的木造建築,除了隔扇上的繪畫吸引我,其他的我也不懂如何欣賞,無聊之際裝文青,站在表書院的廊簷下,假裝若有所思的欣賞著庭園造景。

是被一旁的工作人員看穿了嗎?

工作人員很親切地跟我說室內不能拍照,但外面可以。

我還以為進到建築物裡面就完全不能拍照,很安分乖乖地收起相機、手機;原來站在廊簷下拍庭院是允許的呀!

當著工作人員面前拍了幾張庭院的照片,但這麼一來也不好意思拍完照就走人,於是選在廊簷的一個角落坐在榻榻米上,望著眼前的庭園山水享受微寒春天早晨的一抹溫暖朝陽。

背後曬不到太陽的屋內寒氣逼人,前方斜射穿過屋簷的陽光很溫暖,這時我可以體會曬太陽的貓是什麼感覺了,就差一位坐在搖椅上織毛線的老婆婆了

 

三寶院內的一株紅梅

醍醐14.jpg

醍醐15.jpg

 

唐門,三寶院的住持有的是出家的皇族,當時為了迎接朝廷來使所以設了唐門,也稱敕使門。

醍醐7.jpg

醍醐18.jpg

 

仁王門(西大門)1605年重新修建的。

醍醐9.jpg

醍醐40.jpg

醍醐19.jpg

清瀧宮拝殿,殿前的這株大櫻花樹盛開該有多美啊!

醍醐23.jpg

 

醍醐24.jpg

金堂,醍醐寺金堂建於926年,可惜歷史間兩度燒毀,現在的金堂是豐臣秀吉命人從紀州(和歌山縣)移建,於1600年完成的。金堂是醍醐寺的中心殿堂,供奉醍醐寺的主佛-藥師如來佛。

醍醐20.jpg

 

醍醐21.jpg

 

醍醐22.jpg

 

醍醐26.jpg

五重塔,於936年動工建造,於951年竣工。五重塔建物本身及一層內部的壁畫皆被指定為國寶,但內部沒有開放參觀。

醍醐25.jpg

 

不動堂

醍醐27.jpg

 

日月門

醍醐28.jpg

醍醐29.jpg

 

觀音堂,在觀音堂周圍拍照,耳邊不斷傳來誦經聲

醍醐30.jpg

醍醐31.jpg

醍醐32.jpg

 

醍醐35.jpg

醍醐38.jpg

弁天堂,一旁觀音堂裡傳來的誦經聲與弁天堂前的紅橋、池水營造出一股安定人心的氣氛。

醍醐37.jpg

醍醐33.jpg

醍醐34.jpg

 

在弁天堂旁的茶庵享用了一碗(?)抹茶與茶點,我還是不懂這一口抹茶深奧的味道。明明碗很大,裝不到半碗,600! 再說下去就會發現我俗氣

醍醐36.jpg

醍醐39.jpg

醍醐6.jpg

以為對著觀音堂靜靜喝杯茶可以悟出什麼人生大道理,結果只是發現原來把樹枝削一削就可以當水果叉了,何必花錢買…..

~無藥可救的俗人一個.

醍醐44.jpg

 

靈寶館,館內收集數萬件佛教、美術史上的珍貴資料,並非全數展示。館內禁止攝影。

醍醐4.jpg

醍醐41.jpg

 

離開時回頭望見這座總門才發現早上我進來時走得不是正門。()

醍醐43.jpg

醍醐42.jpg

來的時候搭巴士,回程因為接不上巴士的車班,於是只好走一段路去搭電車。從醍醐寺走到車站的路上才發現,櫻花還沒開的這時候不只醍醐寺內很清靜,就連醍醐寺周遭的環境都很靜謐,孤僻的人喜歡這種氣氛

 

 

arrow
arrow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