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幡30.jpg

 

八幡29.jpg

 

三月中的遊記拖到五月才PO文,都是因為我貪心,想放上來的照片太多,超出痞客邦每月限制啦~

旅遊當時櫻花還含苞,現在不但凋零且早已化作一灘泥了吧~

 

八幡16.jpg

八幡堀是1585年豐臣秀次建築八幡城時,於八幡山周圍挖掘一條長6公里、寬約15公尺連接琵琶湖的護城河,既有防禦功能,又有交通運輸的功能,日本江戶時期一直到昭和初期,近江商人靠著這條運河帶動八幡一帶的經濟繁榮。

昭和後期,失去運河功能的八幡堀積滿了垃圾、散發臭味,到了1970年一度面臨被填補改造為公園及停車場的危機。後來經過全體居民的努力,於1976年開始八幡堀的修復工程,終於在1992年重新展現舊有風貌,也被選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八幡1.jpg

八幡4.jpg

八幡7.jpg

說來真是殺風景,我一到這浪漫的水鄉第一件事竟然是找廁所。

早上從飯店出來前,不但喝了鮮奶、優酪乳,還喝了兩杯咖啡。一肚子的水,一下公車就想解放….

原本還擔心一時找不到廁所,下了公車便往路邊小路鑽進去,沒一會兒的功夫就看見『廁所』的牌子,當下心中充滿無限感激,這個地方真是太近人情了

八幡18.jpg

解決了『民生問題』之後便在渠道邊、巷弄間亂竄。原以為跟自己說好了,不跟人家擠破頭瘋賞櫻,但見到水岸邊綿延不絕,掛滿花苞的櫻花樹,竟心動不已。

!真沒定力!!

八幡5.jpg

 

八幡17.jpg

八幡22.jpg

八幡19.jpg

其中一段水岸邊種植了水仙花,仔細看發現有著不同的品種,再聞味道,發現不同品種散發著不同的氣味;但都不是我喜歡的味道,其中又以白花尖瓣的味道我最不能接受,就是公廁混著芳香劑的氣味...

 

八幡26.jpg

八幡20.jpg

有水道的地方就有木舟,有別於九州柳川、倉敷的手搖桨,這裡的木舟是安裝電動馬達的,少了點詩意。

 

八幡21.jpg

八幡9.jpg

接近正午時分走過白雲橋,從一位歐吉桑手中接過食堂的傳單。

~又是歐吉桑!

歐吉桑問我從哪裡來,聽說我來自台灣,於是歐吉桑說他在學中文,他的中文老師是嘉義人。臨別前,歐吉桑再次提醒記得到他家食堂(ほたる)…

 

八幡23.jpg

八幡24.jpg

八幡15.jpg

八幡14.jpg

八幡8.jpg

八幡6.jpg

 

八幡31.jpg

 

接過傳單後並沒有直奔ほたる食堂,繼續在水岸邊的巷弄間閒晃,期間還進去知名甜點店買了一條蛋糕捲。

這蛋糕捲的口感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倒是它的香氣很濃郁。將它冰在飯店房間的小冰箱裡,只要一打開冰箱,整個房間充滿蛋糕的香氣。

八幡25.jpg

八幡35.jpg

 

 

到了搭車回程前才想起還沒去光顧歐吉桑家的食堂,ほたる食堂並不是位於主要道路上,難怪歐吉桑要到人來人往的橋頭去發傳單。

走進小小的食堂,只見一位歐巴桑在吧檯裡。向歐巴桑說明我是因為拿到爺爺發的傳單才找到食堂來的。此時的歐吉桑還在橋頭發傳單。

歐巴桑立刻電話呼叫歐吉桑回來聊天,打擾歐吉桑工作讓我感到不好意思。

歐巴桑直搖手向我表示沒關係,歐吉桑也是時候該回來了..

八幡11.jpg

八幡12.jpg

沒多久,歐吉桑騎著腳踏車回到食堂。此時的食堂內依舊只有我們三個人,一位日本人用破中文與一位台灣人用破日文哈拉

其中歐巴桑還建議我,既然這麼喜歡到日本,要不乾脆嫁到日本去

聊著聊著...糗的事來了,我一直自以為是的認定他們倆是一對夫妻,還高估了歐吉桑的年紀,稱人家爺爺

原來他們是岳母與女婿的關係,且歐吉桑的年紀與我爸相當,我還一直稱人家爺爺

當下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

八幡10.jpg

一邊聊天一邊為食堂的生意擔心….

心想,聊天的這段時間都沒有其他客人上門,生意如此,怎行?

過了一會兒,客人陸續進來,幾乎要沒位置坐了。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趕緊讓出座位,匆匆忙忙與兩位道別。歐吉桑還特地到店門口送別。

就這樣渡過了一段既糗又有人情味的午餐時間….

八幡13.jpg

 

八幡32.jpg

八幡27.jpg

八幡33.jpg

八幡28.jpg

 

日牟禮八幡宮

八幡2.jpg

八幡3.jpg

 

 

走在近江八幡駅前的大馬路上,沿途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路邊的花圃中種植了好幾個品種的鐵線蓮,而鐵線蓮這種植物在冬天莖葉乾枯,有的甚至只在接近土表的地方露出一根乾草,不了解的人會以為它掛了

於是沿途就看到一根根細細的棍子上綁著鐵線蓮的吊牌,深怕民眾不知有個生命埋在地底。

八幡34.jpg

 

 

 

arrow
arrow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