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唯一存活的蓋斑鬥魚

 

從去年開始的計畫─ 培養滅蚊大軍(蓋斑鬥魚),瞎忙了幾個月,結果幾乎是全軍覆沒;生了數百隻的小魚,最後只存活一隻。

小心翼翼的呵護唯一一隻獨生,隨著小魚日趨成熟,體色日趨明朗,終於能夠判別牠的性別,是隻獨生

農曆年後就心急的準備為家中僅存的一隻蓋斑雄魚物色合適的對象。跑了幾趟水族館,不是魚太小不確定性別,就是魚不夠健康。

婆婆選媳婦,可挑的呢!

 

終於在四月買到了兩尾雌魚。

雌魚買回來,觀察了幾天才挑選其中一隻與我家獨生魚放在一起。

讓牠們獨處一缸之後,我還很不放心的一直監視牠們的相處情況….

我爸一直在我耳邊說:「讓牠們打架沒關係啦~打架原本就是鬥魚的天性…..

這話我完全聽不進去,因為深怕選到一隻恰查某,把我家唯一的一隻魚滅種了….

幸虧我千挑萬選,還觀察良久,選到了一隻溫順、顧家的雌魚,讓牠們同居了三天就產卵了。

一般卵產出之後,未免雌魚吃卵,便會將雌魚隔離;但我發現這隻雌魚會幫忙雄魚照顧魚卵,於是我讓牠留在缸裡,直到小魚孵出才將牠撈出來。

 

!向大家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媳婦;牠原本有張圓潤的臉龐,但因為生孩子太操勞,瘦了!

 

買雌魚之前,我就開始尋覓打氣幫浦,準備雄魚不吐泡巢之後,替幼幼魚打氣用;或許打氣能夠提升幼幼魚的存活率,今年一定要破一隻的紀錄!(握拳)

我爸聽我提到打氣幫浦,便信誓旦旦說他有兩個,要我不用再買。

一邊從工具箱深處掏出來試機,一邊自豪的說著他那幫浦已超過10年歷史還運作得很好..….

是啦~ 除了馬達聲音大了一點…..

 

魚卵才生出來約兩天便開始孵化成小小魚;過了約一個星期,發現雄魚不太吐泡巢之後,打氣幫浦便開始派上用場。

 

正式上場才覺得這年紀不小的打氣幫浦讓人很不放心,不是在半夜的時候電池沒電,就是毫無預警的接觸不良,罷工了。

我隨時處在小小魚集體缺氧暴斃的恐懼之中…..

 

其中一小區域的幼幼魚

 

過了幾天提心吊膽的日子之後,我決定我還是買個新的打氣幫浦比較實在。

就在網路上搜尋打氣幫浦的時候看到了綠球藻(マリも),幾年前曾經想養的綠球藻,現在的價錢比幾年前便宜好多。

就這樣,宅配除了送來打氣幫浦,還送來了3顆大綠球藻(直徑約3cm)1顆贈送的小綠球藻(直徑約1cm),哈哈!

球藻1.jpg

綠球藻的觸感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會像海帶芽的感覺,但實際上比較像是人工菜瓜布,粗粗的。

該不會我養的是4顆菜瓜布吧!()

~先不想那麼多了,別人不也蒐集公仔嗎?

如果真是假的,那就當別人的公仔是擺在桌上,我的公仔是泡在水裡。 >_<(很會自欺欺人)

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蓋斑鬥魚 三斑鬥魚
    全站熱搜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