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初的多肉    

↑若綠

 

 

台灣悶熱的酷暑對多肉植物的生死是一種考驗,對我的心情是一種折磨….

前兩天似乎還冒出一點點新芽怎麼今天一早就發現爛了!! 這種突如其來的噩耗重重打擊我的玻璃心

誰叫我不信前人的經驗,硬是要在夏天買多肉,還硬要在夏天換盆

人家說換了盆不要馬上澆水,我就硬要給它喝水

 

 

白天收到多肉包裹,晚上下班立刻在客廳一邊吹冷氣一邊拆箱驗貨,等不及要將它們一一種下。

因為其中一家農場是將多肉植物裸根寄送,種下之後不忍心看它們各個飢渴、乾巴巴的樣子,於是我就讓它們無限暢飲…..

關在冷氣房裡面痛快暢飲的下一刻就後悔了

因為在冷氣房裡種好之後想將它們移到陽台放,一開門立刻感覺到兩極化的溫差

將澆濕的盆土放到高溫的陽台,如此一來多肉們就等於處在一個悶濕的致命環境之中。

於是又把它們抱進屋裡吹冷氣直到早上才搬到陽台陰涼處,晚上下班繼續搬進屋裡吹冷氣………

 

當初真的澆太溼了,盆土好幾天都乾不了,不難預料有肉即將死在我的手裡

千代田之松、子貓之爪、熊童子、銀波錦、白厚葉弁慶、紅司、虹之玉錦、銀之鈴、、、族繁不及備載,Bye Bye….

 

還好這陣子情勢稍稍趨於穩定,這要感謝前者的壯烈犧牲換來我的經驗,又或者應該說是存活下來的才是真正適應我家環境的。

所以我現在盡量買生命力強韌適合我家環境的多肉,避免買嬌貴的品種,畢竟能存活才是重點,活不了再可愛再漂亮也只是曇花一現。

 

 

↓八千代

8月初的多肉

 

這株八千代是在台北花卉村買的,但怎麼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八千代長得不太一樣??

它跟乙女心長得很像,但比乙女心好照顧多了,且長了好多側芽。

乙女心又稱"嬰兒手指",說來殘忍,那嬰兒手指到我手上總是一根根咚咚咚掉下來,然後就bye bye了。

這八千代好養多了。

 

 

↓紫麗殿

DSC06253

 

原本應該是有點紫色的,來我家之後漸漸臉變綠了。

 

 

 

↓伊達法師

DSC06264

 

長得像大一號的扁葉小人之祭,幾天沒給水下葉就乾了。

 

 

 

↓石頭玉

P0801

 

買了13顆花色各不相同的石頭玉,除了兩顆紅日輪大一點直徑約1.5公分其他的都不到1公分。

原本擔心會很難侍候,還好目前看來都無恙

 

 

DSC06265

 

住單人套房的這顆石頭玉原本一直伸長脖子朝陽光膜拜,將它換了一個位置它就立正站好了。

家人總是問我"這是活的嗎?" 看來它想以此證明它是有生命的。

 

 

 

↓左:日本小松綠                            ↓右:銀松綠

DSC06291

 

當初想方便觀察兩者差異才讓它們住一起,它們懷著長成蒼勁模樣的遠大夢想--"長成像小松樹一樣",看來讓它們分家是遲早的事。

 

 

 

↓薄雪萬年草

DSC06295

 

一直覺得愧對它,也感謝它

組盆的時候常常剪它來填補空洞

 

 

 

↓棒葉福娘

DSC06299

 

只拍到它的上半部,其實下半部還有兩支側芽。

似乎也是愛喝水的品種,水給少了下面的葉子先是長皺紋,再不給水就乾掉了。

 

 

 

↓沃德曼尼

DSC06304

 

這三兄弟目前看來應該是好養的品種

 

 

 

↓曼蓮

DSC06310

 

照片看來只有兩隻手,其實另一邊還有第三隻手,且第三隻手已經在地上紮根。

不曉得這兩隻高舉的手要舉到什麼時候? 手不酸嗎?

 

 

 

↓超武雄縞瓣

DSC06314

 

這名字這麼長,長得扁扁的,很低調,常讓我忘了它的存在。

 

 

↓黛比

DSC06319

 

目前還是小小苗,粉紅色是它的特徵,但怎麼感覺中心點要變綠了...

 

 

 

↓紅日傘

DSC06321

 

目前為止覺得也是好養的品種

 

 

 

↓女王花笠

DSC06324

 

它在上一篇露過面了,但因為我喜歡它紅色的滾邊所以再給它一次露臉的機會。

女王花笠葉子上會長肉瘤,有些人是因為喜歡它這項特徵才買的,我不喜歡肉瘤,我這一株目前還沒出現肉瘤,希望它保持這樣就好。

 

 

 

↓白牡丹

DSC06325

 

這位臉色蒼白,它應該是貧血了吧~

 

 

 

↓大盃宴

DSC06331

 

它原本不是我的菜,與它相遇好幾次都沒想要帶它回家,因為不喜歡親戚朋友看到我的多肉開口就問"這可以吃嗎?"

所以我會避免買跟超市冷藏櫃裡的石蓮長很像的多肉。

但又怕善變的自己哪一天後悔沒種這一品,就這樣讓它進家門了

 

 

 

↓樹冰

DSC06335

 

樹冰似乎也喜歡喝水,因為長時間沒給水下面的葉子就會有點皺皺

 

 

 

↓白鳳

DSC06338

 

聽說白鳳是強健的品種,但願在我家也能長長久久

 

 

 

↓德雷

DSC06346

 

這株德雷下面好幾片葉子都乾掉了,可能很渴吧! 但又不敢餵它喝太多水

 

 

 

↓尖紅美人

DSC06349

 

 

也有人稱它"紅尖美人",應該是因為葉子尖端處有一點點紅色

 

 

↓霜之朝

DSC06350

 

 

這株霜之朝被我刮花了臉,好可憐

 

 

↓扇雀

DSC06342

 

這株扇雀像是化石一樣,都沒怎麼長的感覺

 

 

買多肉,種多肉,因為品種太多了這似乎也是個無底洞。唉~~

 

 

 

 

arrow
arrow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