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041 

↑燈台躑躅ドウダンツツジ

 

 

平常走在巷弄裡會抬頭看看別人家的陽台種了什麼盆栽

或是門前種了什麼植物

 

就算走在國外的街道也改不了這個習慣

在台灣,家家戶戶種得大多是常見的植物

就算不認識,到花市走一遭可能就會有答案

 

但若是在國外見到不認識的植物

要是樹上沒掛名牌,還真不知從何查起

去圖書館一頁一頁翻圖鑑嗎?

翻到天荒地老吧!

 

 

 

 

DSC02239

 

這串鈴鐺一開始是在春日大社見到

接著在金閣寺、銀閣寺、哲學之道、大阪城,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

只是不曉得為何春日大社的鈴鐺有鑲一點紅邊

是因為較成熟? 還是品種不同?

旅程的最後一天在大阪城公園看到它,但還是沒看到它的名牌

 

正當苦無解答的時候……

吼~ 瞧見一位在公園偷摘花的阿伯

他做這樣的事被我逮到,若是問他,他應該不好意思拒絕我吧!

 

阿伯見我走過去,自己先舉著剛摘到的花,問我說:很可愛吧~

我說:是啊~ 很漂亮!

說實話,我並不認為那花可愛,也不覺得它漂亮

我為了得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說謊了….

 

我指著前方整株開滿白色鈴鐺的植物,問阿伯知道這植物的名字嗎?

阿伯反問我:沒寫嗎?

 

喔~ 我違背良心說了謊,我的人生多了一個汙點

竟然沒有換來解答

 

阿伯說他也不知那鈴鐺名字是啥?

 

 

 

這是阿伯在大阪城公園偷摘的花

DSC02037

 

 

阿伯說它叫做『さわぶき』

但我用這名字查不到這植物

 

 

  

 

在大阪城公園逛了大半圈終於讓我找到鈴鐺的名牌『アセビ』

對!用這名字去查,它就是馬醉木

 

 

燈台躑躅ドウダンツツジ ↓

DSC01850 

雖然第1、4張照片的花與第2張照片的花看起來很像,但自己越看越覺得它們不一樣。

果然不一樣!! 

第1、4張照片的花是"燈台躑躅 ドウダンツツジ"

第2張照片的花是"馬醉木 アセビ"

兩種同為杜鵑花科的植物

在此向大家更正

 

 

 

 

 

DSC02027

 

一走進大阪城公園就看到這棵開滿粉紅色花的植物

遠看以為是櫻花

近看不知是什麼花

 

低頭一看,它有名牌,是〝菊桃〞

難怪長得像菊花

 

DSC02031

 

 

 

 

 

這也是在大阪城公園裡拍到的,請問芳名?

 

DSC02045

 

 

 

 

 

 

みつばつつじ 杜鵑

DSC01693

 

 

 

 

DSC01692

 

 

這整株爆花的三葉杜鵑也是在很多景點都見得到的

在長葉子之前花先開了,所以整株滿滿的花

像是一隻隻飛舞的蝴蝶

 

 

 

 

サクラソウ 櫻草

DSC01558

 

 

幾年前的春節期間在阿里山也見過這櫻草

好喜氣、好應景

配合阿里山上的霧氣這花顯得更加清新可人

當時問了山上居民,只說是有人從日本帶種子回來種的,並不知名稱

 現在我知道了

 

 

 

 

 

シバザクラ 芝櫻

DSC02233

 

 

 

DSC02235

 

 

 

DSC02238

 

 

芝櫻依地而生

一整片山坡像是覆蓋著粉紅花地毯的照片常常在旅行社的廣告上見到

 

 

 

 

 

DSC01500 

那一天從龜岡走到馬堀搭JR,在田野間看到這似曾相似的草

真歹勢,也不知道人家的名字

 

 

 

 

 

從清水舞台要走到對面的子安塔途中拍的

 

 DSC01671

 

 

 

 

DSC01668

 

這花很小,單看一朵並不起眼

但是一整叢看起來就有雪花落在樹叢的感覺

 

 

 

 

 

這不知名的紫色小花也是在走往子安塔的山壁上見到的

DSC01672 

 

 

 

 

 

 

 

DSC01765

 

那一天從清水寺下來,在別人家的窗台上看到這植物

從它的葉跟花看來,我覺得它好像是芍藥

這只是我自己猜的,不知正確答案是啥?

 

 

 

 

 

 

オキナグサ 翁草

DSC01878

 

 

 

在銀閣寺道看到這擁有絲絨般的質感,高雅有氣質的花

還穿貂皮大衣呢!

 

DSC01881

 

 

 

 

 

 

 

這也是在銀閣寺道見到的

 

DSC01821

 

 

 

DSC01820

 

顏色好艷麗,感覺好像見過

但我不知它的芳名

 

 

 

 

在哲學之道的溝渠旁看到這沒長葉,整株開奶油黃的花

不知是什麼植物?

DSC01910 

(現在發現把它拍得太小了,要大家辨識可能有困難)

 

 

 

 

 

 

在哲學之道發現這枝竄出圍牆的花

我住的旅館附近也有,但開在高處我拍不到

 

DSC01937

 

 

 

 

在宇治車站外的人行道上也見過,是紅色的

 

DSC02001

 

 

兩位從車站出來的學生還很好奇湊過來看我在拍啥

發現我無聊的舉動之後,相視大笑離開了

或許這植物對她們來說沒什麼稀奇的吧!

 

 

 

 

 

DSC01803 

(對不起!拍醜了)

 

進銀閣寺之前,一邊閒晃一邊拍照

遠看到這花像是見到老朋友一樣,趕緊大步邁向前,蹲下去猛拍

拍到一半才想到,『松雪草』跟『雪片蓮』我老是傻傻分不清楚

這是??

 

 

 

 

 

 

 

arrow
arrow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