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8.jpg

 

瘋了一陣子的多肉植物,隨著去年夏天大批多肉陣亡,讓我的心涼了,腦袋也清醒了。

多肉植物肉嘟嘟,圓滾滾,顏色多變,很療癒,的確很誘人,但養過一陣子,見識過它翻臉不認人的真面目之後,我現在在被誘惑失魂之前,會先憶起它長介殼蟲、蚜蟲、白粉病、爛莖、掉葉的醜態,這樣一來買它的慾望就按耐住了。

 

在我的魔掌之下還能存活的多肉,應該算是命大、易活、好種的品種,該讓它出來見見人,以茲表揚。

 

仙女之舞(仙人扇),它原本不是我的菜,有一天突然想要一株大型多肉,於是就買了它。買回來之後,像棄婦一樣,將它放在陽台角落,幾乎沒有給過它關愛的眼神,或許正因如此,它才能活到現在;在拍照的時候,多看它幾眼,突然覺得它還蠻美的。哈!

多肉18.jpg

多肉19.jpg

 

玫葉兔耳,也不是因為喜歡才買,純粹是因為愛買。

多肉16.jpg

 

仙女之舞與玫葉兔耳這樣的大型多肉很佔陽台的空間,有幾次移動其他盆栽的時候撞掉了它們的葉片,沒理它,偶然才發現掉在盆土上的葉片長出小芽,這才將它拾起,安置到其他小盆裡。

多肉28.jpg

 

 

馬爾他十字(姬仙女之舞),植株比仙女之舞迷你多了,將它種在玫葉兔耳旁邊,就像是小矮人與巨人的差別,種了好一段時間還是沒長大的感覺。

多肉17.jpg

 

唐印,它算是死裡逃生。其實唐印不難養,我就是仗恃著它不難養而隨便對待它,結果原本已經長很大的母株真的被我養掛了。還好,從臨死前的母株下面救出這株小苗,但因為日照不足,面有菜色。

多肉20.jpg

 

十二之卷,前陣子用水苔將它包起來,但因為它的根太短,包不住。有一天要澆水的時候沒看到它,原來是從水苔團上掉下來了,只好再將它拾起,種在小陶盆裡。

多肉23.jpg

 

金城,一開始一度誤將它錯認為十二之卷。

多肉27.jpg

 

高砂之翁,是我很喜歡的多肉。剛買回來的時候只是四片葉子的小苗,養了一些時日,雖然多了一些葉片,但一直沒長大,反而是長高了,不像正常的高砂之翁。想用水苔將它包起來,但不確定它適合用這種方式養,猶豫…..

多肉21.jpg

 

蝴蝶之舞,一直長氣根,最近發現從葉緣長出小芽。

多肉10.jpg

 

白姬之舞,在我家住久了,葉緣的紅邊都不見了;被撞掉的葉子,在春夏之際很容易自葉緣長出小芽。

多肉11.jpg

多肉12.jpg

 

扇雀,蠻喜歡喝水的,水給的少,葉片就顯得乾扁。

多肉7.jpg

多肉9.jpg

 

銘月,去年也是遭介殼蟲荼毒,將搶救下來的兩條枝條用水苔包起來。

多肉25.jpg

 

夕映,用水苔包起來;夕映的顏色應該如同它的名字一樣炫麗,但在我家不怎麼顯色。

多肉2.jpg

 

龍舌蘭,手邊有兩個不同品種的龍舌蘭,很好種,水給多給少,它都照單全收。

多肉5.jpg

多肉6.jpg

 

波尼亞,去年介殼蟲肆虐,以我的狠勁,通常蟲還沒殺死,植物先被我送上天了。一盆波尼亞只剩幾片葉子,隨便將它棄於2吋小盆中,它就這樣自己又默默的長滿2吋盆。

多肉22.jpg

 

姬星美人,在我家的環境很容易徒長,於是就將它剪下來,分種在幾個迷你小盆裡。

多肉24.jpg

 

冰晶花,還沒見過它開花。水若是少給了,看起來就不會水噹噹、亮晶晶。

多肉1.jpg

 

珊瑚大戟,它也是愛喝水的,與扇雀種在同一盆的一直伸長脖子往鐵窗外追尋陽光,而自己住一盆的,常常忘了給水,以至於頂端都乾扁了,很想把它的頭砍了。

多肉3.jpg

多肉4.jpg

 

歡樂豆椒草,像一枚枚的碗豆莢。用水苔包起來養,成長的速度比起一般多肉,算是很明顯的。

多肉14.jpg

 

百合科多肉,不確定品種。前陣子開完花之後,開始長側芽。

多肉15.jpg

 

蘿摩科多肉,

多肉13.jpg

 

雙飛蝴蝶,名字很淺顯易懂,葉子很硬。

多肉26.jpg

 

多肉在我家的環境住久了,就算沒掛掉,但該有的顏色都沒顯現,個個都很統一的歸化為綠色,真是委屈它們了。

為了節省空間,也為了避免我愛澆水的習慣殺了多肉,於是將一些多肉植物用水苔包起來種。

究竟,這樣的種法合不合適,過一些時日,再次點名的時候就知道了,哈!

 

 

arrow
arrow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